Levi

双道双璧双杰可逆不可拆

圈地自萌 ky别来找不痛快

【凉凉】(序)

大半夜的看到这个  吃的好开心

非鱼:

佛教云人生八苦,即是: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爱别离苦、怨憎会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阴炽盛苦。 




凉凉众生皆苦楚,人是,仙亦是。




父神为万物之父,怎会不懂万物万般苦之理?所以他从不愿神仙去修改凡人的命道,也不愿凡人摇摆神仙的心境。




毓昆山是父神魂归混沌前常居之地,灵气缭绕,集聚而成了一棵悲妄树,树结二果,一为悲果,一为妄果。




悲果若为人食,可起死回生,继而使人长生不死。




妄果若为神食,可增万年修为,飞升而上。




父神魂归混沌时,留下三缕气息,化为人形,镇守于此,严禁仙,神,人取此果,逆命而行。这三个神使,皆有父神半成功力,非上神者不可一博,故数万年来,任那树已硕果累累,却始终无可尝者。




白真自是知晓这个道理的,现时他只有三万多岁,有了个上仙阶位,已经是同龄者羡慕的了。如今凭借他的法力,要取这果实谈何容易,可他既然来了,便抱了拼上性命的决心。




那为首神使见着眼前白衣翩跹的少年郎,也心软劝慰道,“回去吧,不要枉费性命。”




白真只浅浅一笑,道,“得人恩果千年记,我欠了那人的恩,已经有三万年了,也该还了。”说着,取出袖内的虚清萧,神色仍然自若。




白真这几万年,因着折颜当初那句玩笑话,从一个整日玩闹好事的小少年,硬是修成了一个小上仙。可也是极少与人动过手,今日这番,也是占不到上风。




他先吹奏起了定魂曲,泠泠法音,直侵入耳。那神使原是不将白真放在眼里的,也没使多大功力,现今被此曲一震,竟是断了一缕神识。




他们惊异于白真的法力,也收起那怜惜之心,猛然显出法器,皆是父神所造的神枪,一为玄苍,二为渡默,三为祁鬄。祁鬄好战,抓住机会往白真身后一刺,只见得血染白袍,听得曲音中止。




白真跪在地上,手握虚清,冷汗缓缓滴落,他因着疼痛而蹙着眉头,微弱地喘着气。闭上眼睛,只闻得阵阵桃花香。




“你这小狐狸,胆子还真大。”




“真真,我会是你的亲人。”




折颜的话在他的脑海里绕了绕,越缠越紧,他伸手抹点嘴角的鲜血,又伸出舌头舔了舔,腥甜跃于舌尖,激起了他的斗志。




他已没有能力吹奏虚清,只得以它为武器,使出了剑法。虚清在上古神器中,也是有名的,自身法力不低,硬生地帮白真又撑了一炷香,直到他肩上再次受伤。




几番交手后,他倒在了地上,白衣已不见白,只有斑斑血色和暗暗尘土迹。昳丽的面容苍白得紧,他只觉心底荒凉,忽而忆起折颜那冰冷的目光,心中疼得紧,但也忘了这满身疮痍之痛。




“今日我若取了这果实,便算是报了你的恩情,若取不了,赔了这条命,也就是了……”




凉凉痛意,又将他撑了起来。




持玄苍的神使有些不忍,劝道,“你已损了这半生修为,若是让你吃了那果子,也不过是补了回来罢了,这值得么?”




“值,我白真向来只做值得的事。”他突然笑了起来,动人的狐狸眼里有浅浅亮光,风一吹,皆是凉意。




最后,他也不知道身上大大小小,或深或浅的,有了几个伤口,只记得看起来最稚嫩的那个神使,也就是伤他最多的那个,有些心软了,摘了两个果子放在他手上,那时他已不大能动弹,却撑着道了声谢。




气息中有幽幽桃花香,他还记得,人间十里夭夭桃花林,是身为凡人的折颜亲手给他种下的,只因他睡梦中,嘟囔着要看桃花罢了。




可是,都不过是假想罢了……折颜对他说“我对你好,是因为我把你当亲人,当弟弟,当孩子,而不是你所想的那样。”




他记得折颜抱着清枫的尸体,不肯听他的一句解释,最后只给他一句,“你走吧。”仙者不知冷暖,可那时他触摸的尽是凉意。




迷茫中他微微抬起手,却只有风从他的指尖穿过,他死咬着唇,已不许自己再念叨着那个名字。




醒来时,眼前迷迷糊糊的,过了好久,才看清楚那带着仙气的灰色石壁,原是他三哥的洞穴。




他突兀地有些放松,眼睛合上再睡了一会,这么一睡,两天已经过去了。




睁开眼时,对上的便是白颀满是怒气的面容。他有些想笑,他睡了这么久,白颀总不见得就摆了这副模样这么久,肯定是算着他差不多快起来时,才又重新摆出来的。




“三哥……”话刚出口,白真就被自己虚弱沙哑的声音惊住了,再看白颀,脸色更是青黑。




“你离开的这些天,好得很啊?”




白真敷衍地笑了笑,他在人间那么久的日子,对于仙界来说不过几日时间。




白颀虽心中有气,却还是替白真扯了扯被子,包得实了一点,“咱能家的家风,男孩子都是要放养长大的,可因着你自小好看得紧,又活泼机灵的,几个哥哥不忍心,把你拉扯长大,哪里让你受过苦?你说你是去报恩,当哥哥的不拦你,可你怎么能把自己给弄成这个样子?毓昆山,那是你能去的么?便是阿爹那种的上神,也未必能讨得着好,你……”




被他这么一提醒,白真才想起那两颗果子,急忙问,“悲妄果呢?”




白颀皱着眉头看他,“你这是睡傻了?不是你昏过去前,托我给那两个凡人送去的么?不过那两个皆是凡人,你怎么不拿两个悲果?”




白真只干干一笑,轻道,“人家神使送的,我哪好意思要求啊……”




白颀觉着他的话有些道理,也没说什么,只是颇有些不值地道,“你这恩报得是极好的,也不知那凡人究竟是哪里对你有恩……当时见你满身疮痍,我真恨不得扔了那两个果子,想着你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的,就让他们陪葬。”




白真听着白颀说到“他们”两个字时,心中微微有些钝痛,闭上眼睛,平复了一下。




“你是怎么救我的?”




“是你那把宝贝萧,那是当初人家道德天尊赠你的,算是人家的弟子,他回去寻了他师父救了你这只胡作非为的小狐狸,让你继续祸害这四海八荒。”




说起那虚清萧,又是一番来历,左右也就是他听说折颜的法器是伏羲琴,便总想要有能与之相称的法器,后有缘而得之。




“你说你这性子也不知道是随了哪个?四周岁时就打碎了与天君有交情的神鸟的鸟蛋,要不是天君不敢得罪青丘,又看着你可爱,能放过你么?这也怪阿娘,每次阿爹要打你,总是要死要活要离家出走,弄得你愈发肆无忌惮……”白颀此时找到了些当兄长的气势,说得愈发止不住了,也不管那只病床上的小狐狸正走着神。




遂而白颀又想起了什么,猛然道“话说你此番,竟是和一个凡人历了情劫,还是个男子?”




白真低着头,转了话题道,“我既厉了劫,怎么没有上升呢?”




“你伤成这样,能保住性命也不是靠着你自己,竟然还想上升?”




“那两人,怎么样了?”




白颀知道他说的是谁,只思索了两下,厉声道,“好,好得很,逍遥自在呢。”




这话,白真自然是信的,只是还是觉着难受得紧,忍了一会才捂着心口,竟是痛得咳嗽了起来,吐了两口鲜血,缓了一下,继而苦笑道,“那就好。”




白颀急忙抚着他背,柔声道,“我知你伤情,便想着替你去那十里桃林向折颜上神求那忘情的药,虽他是个避世的上神,与我们不熟,可他和阿爹倒是有些交情。可不巧的是,他不在。”




白真听到折颜的名字时心颤了颤,遂而记起这个哥哥从未见过折颜,而且他从未把他的恩人是折颜这件告诉他,心也就定住了。




“你嫂子娘家那里有一种草药,叫去魂草,也有着忘情效果,只是要先噬去一缕心魂,所以多半没谁敢尝试的。你这次打架,倒是落了一缕心魂,我把他放在小玉鼎中养着,你,若是放的下……”他说着,手掌翻动,一株去魂草置于掌中。白真接了过去,捻着草身,失了神……




白颀起身出去,离去前嘱咐他好好休息。




白真忆起了那个他再没去过的林子,那个桃花飞舞的地方,漫天粉红,现想来灼眼得很。




林子里,折颜抱着一只小狐狸,说,“悟性如此之好,怎么一点能见人的法力都使不出来呢?怕是太贪玩了,以后要好好修炼,可不是每次都能这么幸运地碰上我。”




那时他被折颜救了,折颜原本长得就好看,因着救了他,他觉得这四海八荒,再找不着一个比他好看的人了。




现时想来,皆怨他执念太深,折颜的情劫里,原不应有他,是他害了那两个人,现如今,也算是个报应。




他原想使仙法,再看看凡间的折颜,再看看那片他为他手植的桃林,却又忆起白颀的那句话,终究是算了。




可他还是有些话想说的,对着那空空的山洞,有些苦涩地开了口,“折颜,他活了,你不用担心,他再也不会死了。你是人也好,是神也好,他都会陪着你。那样很好……我会忘了你,你也忘了我,不要再记恨着我……”




话完,泪早已重重坠下,落在了那株草上。那时,他以为这话那人永远不会听到,那时,他大抵不知道,这世上有心意相通这回事。




他合上了眼,沉沉睡去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对不起,我又开了个坑……这大抵是个不是养成的脑洞。


我就写个序,以后还是能后悔的hhh~




你们猜猜wuli真真有木有忘情啊~猜对没奖~




不过我倒是犹豫要从前面厉劫写起,还是后面相见写起




记着书里没写过四哥的法器,就写了一个,如果是我记差的话,那就对不起了!


记得有小伙伴说想看虐的……




新坑算是福利哦~

评论

热度(28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