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vi

双道双璧双杰可逆不可拆

圈地自萌 ky别来找不痛快

【凉凉】(一)

非鱼:

友情提示,要先看前面的序~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有时沧海桑田,也不过一瞬间的事。天上那些历劫历难的往事,等回想起来时,这四海八荒,已经不知道枯了几个海,烂了几块石,又羽化了多少个神仙了。




想当年在若芜山与灵鹰族大战,受了重伤而沉睡了三万年的折颜上神,也终是醒了过来。




传闻他昏迷后,曾掉落三魂,聚成凡胎下凡历了场劫。后醒于十里桃林后面的一玄石所造就的洞穴中,浑浑噩噩修养了三天,待神智清醒后,才忆起自己在凡尘的点点滴滴。




醒来后发了疯似的去寻一个凡人,却是无迹可寻。他犹记得在凡间时的住处,可他寻去时,那屋子与桃林已不复存在,只余一片荒凉空地。




而后他将自己桃林的房子改成在凡间时的模样,望景思人。时日久了,他也不再上天入地寻找,慢慢又成了个避世的上神。




“这两万年,众神皆道这折颜上神是自己给自己熬了一碗忘情的药,了却了尘缘罢了。所以说这凡世间的感情,大抵当不得真,这不听说那青丘狐帝狐后,正在给他寻一个良配呢!”




“是么?可……不是听说那个凡人是死在了毓昆山了么?大抵是为了能与上神长相厮守,才去做那种傻事的吧。”




两个小仙娥正讲得起劲,并未注意不远处有个翩然身影。




“我当你已走远,原是到这听两个小丫头谈话,这上神做得可不地道。”歧泱调笑着走过来,伸手搭在了站在原地多时的白真肩上。




那两个仙娥这才注意到面前站着的两个上神,急忙下跪行礼。她们忽而意识到自己刚刚的失态,背后议论仙家之事已是不对,何况还是个令人敬仰的上古之神,不觉心中忐忑得紧。




“瞧你,吓到人家了。”白真笑着甩开歧泱的手,“我站着,只是觉着打断人家谈话,不大有礼数。”继而又对着那两个小仙娥道,“起来吧,太清仙境,向来不喜这些跪礼。”




小仙娥安了心,这才抬头清楚地看着眼前的素衣上神,心中皆起波澜。她们虽随着自家上仙居于钟壶山那隐世之地,却也见过来来往往拜访的仙友,皆无人有此风韵,莫说相貌,便是那身姿灵气,天地间也寻不到几个。此时她们也觉自己有些孤陋寡闻,天地间有这般人物,却是从未听闻。




歧泱能与白真当上朋友,自是通透懂理,笑道,“这是白真上神,青丘狐帝的四子。”




白真虽与歧泱同在着太清仙境大赤天宫学艺,却从不认是道德天尊的弟子,他总说自己是被道德天尊那几贴药给骗来的,至今也只肯做个外家弟子。




白真此时懒得听他调侃,自顾自地往宫外走去。歧泱与那两位仙娥笑做了几个表情后,也赶紧跟了上去,“你走这么快做什么?适才她们说起折颜上神,我记得那十里桃林与青丘你府上相隔不远,你可认识他?”




“自然是认识的。”白真笑着,随意应了一句,“只是无缘,未曾得见。”




歧泱也无心问这些事,只伸手抓住白真的手腕,阻止他行走,“往我那喝酒去如何?”




“罢了……我北荒那一池鱼,还等着我呢。”白真说着使了个腾云诀,便走了。




歧泱回头看着远远那两个仙娥的身影,又想起内殿的那位上仙,再望向白真离去那个方向,只得叹了口气,眼底皆是无奈。




绿水如碧的河畔,坐了一个男子,身着淡蓝纱衣,风轻轻拂过,飘逸得很。




他手握着鱼竿,等着水下的鱼儿上钩。忽见一盈盈倩影映于水上,不觉笑意浮上面容。




“四哥只要坐在这,水下的鱼都看得不会动弹,哪里还需要什么鱼饵?”




白真把鱼竿搁到旁边一块石头上,微侧着身子回头看向白浅,只见她手捧着一枝开得正好的桃花,桃花花瓣上有斑斑点点的红色,甚是好看。他见着时不觉脸色渐渐变得凝重起来,忆起他约摸是有两万年没见过桃花了吧?




白浅此时也怔住了,记起这个四哥已不大爱见着桃花了。两万年前白真生了场大病,醒来后虽性情没什么变化,却忘了许多事情,原本喜欢的事物,有些已不能触及了,譬如这桃花。那时白真还昏睡着时,白颀就下令把狐狸洞附近的桃花除了个干净,生怕刺激到白真,便是他现时北荒的府邸,也是见不到桃花的影子。




白浅觉着手上的桃花仿佛长满了刺,扎手得很,也不知是该扔还是不该扔?




默了半刻,白真缓缓伸出手,将那桃花接了过来,淡淡道,“这花,倒是好看得很。”他细看了一下,见着几个还未绽放的小花苞,伸出手指一点,顿时都盛放了。而后又递还给了白浅。




见他情绪没什么变化,白浅接过来后舒然一笑,蹲了下来,道,“这花好看吧?是我从折颜那折来的,出来后就直接往你这赶过来,因此一直拿在手上。”




“折颜?”




“嗯!”白浅点点头,“就是那位说自己是退隐三界、不问红尘、情趣优雅、品位比情趣更优雅的神秘上神!不许人家把他叫老,非要我跟着阿爹阿娘叫他折颜。”




她说着脸色满是笑意,白真情绪却没什么变化,只点点头,不再说话。倒是白浅沉不住气,问,“四哥以前不是最敬仰他的么?”她犹记得小时与白真讨论那些上古英雄事迹时,她敬仰墨渊,白真敬仰折颜,因而常吵得天翻地覆,不过最后认输的一定是她。只因比起墨渊,她那时更需要白真这座靠山。




“是么?”白真神识有些涣散,过了许久才回了一句,“不大记得了,但好像确实很小的时候曾带你跑过几次桃林,却没见着他。”




“听说当初他与灵鹰族大战时受了伤,沉睡着休养了几万年。醒来后倒是常往青丘来和阿爹阿娘喝酒,不过那时四哥你总不在,不是在太清仙境,就是在这北荒。”




“无缘罢了。”白真转回身子,慢慢把上钩的鱼拉了上来,用法术给他治伤后又放回水里。




“无缘二字谈何而来?”




“以前听三哥说过,我周岁时阿爹曾邀他来青丘喝宴酒,可路上却被别的事绊住了。而后辗转数万年,又与他从未见过,还不是无缘么?”




“可若你像小时那般,常去桃林寻他,不就见得到了么?”




白真摇摇头,“我也忘了小时那股子热忱从何而来了?”




白浅适时才想起白颀要她少提过往的事,也想起来这里的正事,转而道,“我是来告诉你,阿爹阿娘嫌我顽皮,要把我送到昆仑墟墨渊上神那拜师学艺。”




白真一听便笑了起来,伸手摸了摸白浅的脑袋,“这倒是好事,终于有人管得住你这性子了。”




“哼,阿娘说了,我这性子是随了你的。”白浅觉着自己这胆大妄为的性子大多是拜她四哥所赐。她两万上岁时就随着白真混迹四海八荒。那时她阿爹阿娘常不在家,也就没人管得了。后来白真得了病,大好之后却落下病根,狐后狐帝心疼,因而不怎么敢罚这个儿子。白浅每每犯了错,都推到她四哥身上,就能大事化了。




其实她也知道,白真身体好的很,只不过是有些头疼与心悸的毛病,在道德天尊那取几颗仙丹服用也就好多。这两万年来做的这些混账事,还是有一部分是她四哥亲手做的。




白真伸手敲了一下白浅的脑袋,颇有些得意道,“可我已经是个上神了,而你连个上仙都不是。”




白浅气得红了脸,蹭地一下站起来,道,“两日后你若是不回府送我,我就不认你这个四哥了。”说罢现出原形跑走了。




小狐狸跑得快,倒把那枝桃花给落下了。白真思索了一会,手指微微翻动,那桃花便成了灰烬。他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想着这两日的时间还是上太清仙境和那老头下下棋,免得他一气不肯给药,自己就得受几日绞心之苦。




两日后,白浅正坐在屋内,倒了杯冷茶,朝着探头跳进来的人打了个招呼:“哟,四哥,喝茶。”




白真一双眼将她从头到脚扫个遍,端起茶杯来饮了口,拧着一双眉道:“明明是姑娘家,怎的扮成个男子的模样?”




她细看一下自己,思索了一会,诚实道:“折颜让扮的。”




白真又饮了一口冷茶,面不改色,淡淡道:“你这么真好看。” 




白浅翻了个白眼,无奈道,“我还以为你真是把敬仰人家的那颗心给放下了,原来还是向着他的。”




白真没回话,只挑着眉道,“你这么一打扮,到了那都是男人的昆仑墟,可要小心,别一不留意把人家给带成了个断袖,白白伤了人家那颗心。”




“你倒懂得很,这两万年来在大赤天宫被你伤的,可不少呢。”




两兄妹正斗地起劲,只听门外传来一声叫喊。此时这四海八荒能叫白浅一句“丫头”的,除了她阿爹阿娘和几位哥哥,便只有十里桃林那位上神了。




白真神色微微有些凝重,握着茶杯的那两只手指在杯身上不断摸索着。




白浅未留意,只笑道“昨日还说你们无缘,我看这有缘得很,你快随我出去,让我引荐一番。”




她正欲去扯白真的袖子时,只听得门外有谈话声,原是白止把折颜给领到后山喝酒去了。




“算了。”白真起了身,拂了拂衣身,“我听说最近若芜山有毕方鸟的踪迹,你也知我缺了那么一只坐骑许久了,现正欲往那赶去呢。”




走至门外时,白真握着白浅的手,拾起兄长的气势,语重心长道,“长进些总是好的。你既承了人家的引荐之恩,就别给人家丢脸,虽说过往那些年我的脸倒是不怕给你丢。还有,若是有人欺负你了,尽管书信一封,管他是什么昆仑墟,我照样打上去。”




“四哥……”白浅有些不舍,把脸埋在白真的肩上。




“好了,你现在可是个男子汉,别这副扭捏模样。”他伸手揉揉白浅的头,“四哥真的要走了。”




白浅送走白真后,回头便见着站在她身后的折颜,神色颇有些怪异。




“你怎么了?”




折颜闭上眼,平息了一会儿,才问,“刚才那人是?”那声音急切而又无力。




“那是我四哥,白真。”




“真……”折颜突发觉着有些心闷,有些往事上了心头,就像绸带一般轻抚过,触得心头痒,却如何也抓不住,留不住,最后只余下满心苦痛。




      白浅见他这模样,更是疑惑,心想他这四哥不会是混账事都做到这位上神那里去了吧?略有着担心地轻问,“你没事吧?”




过了许久,折颜才摆手示意自己没事,只有些倦态,道,“我们走吧,回来时我想去若芜山看看。”




白浅不解,却也只得点头。那时有些事她还不懂,可她从未在折颜脸上见过这副表情,突发地觉着有些心悸。




想来这世上,又有谁见过折颜眼蕴凉意之态呢?莫名其妙地,她竟也想起了两万年前生病昏迷的白真的模样。




风抚醒两人的意识,才起身前往那昆仑墟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更得有些晚啊~我不是不勤劳,是实在上学没什么时间呀,看在我每次字数都还算多的,就别说我更得慢啦!!




这章有点小过渡因为一些事情是要说明的!!




依旧文笔有限,吃的开心就好~回忆杀应该很快会赶到吧?

评论

热度(3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